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擦亮“民”字标签 全面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9-17 10:10
来源: 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信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 强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以及“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大战大考之年,必须行非常之举、施超常之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河南考察时提出的“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殷殷嘱托,河南信阳民政系统用好提升高度、拓展宽度、挖掘深度、释放温度“四度”工作法,聚焦“五大攻坚”,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驱动“三驾马车”,苦练内功,擦亮“民”字标签,全面推进信阳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五大攻坚”

  民政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信阳市民政系统聚焦脱贫攻坚、移风易俗、养老示范、党建统领双基建设、文明创建五个方面进行攻坚。

  聚焦兜底脱贫攻坚。整合政策措施持续扶幼助弱,通过对低保对象的全面排查和信息比对核查,确保民政兜牢底、兜好底、兜准底、兜实底、兜全底。

  聚焦移风易俗攻坚。强调统筹布局、规划先行,通过部门协同齐力推进,聚焦重点的同时以点带面稳步实施,推进移风易俗、殡葬改革规范有序推进。

  聚焦养老示范攻坚。扎实推进居家与机构相融合的社区养老,推广新县“戴畈”模式,实施“党建+养老”“互联网+养老”,统筹推进第五批中央财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推进医疗与养护相融合的养老服务,完善市、县(区)、乡镇(街)、村(居)四级养老设施建设,构建“基本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全力营造信阳爱心敬老氛围。

  聚焦党建统领双基建设攻坚。不断深化社区治理创新,发挥城乡社区平台作用;强调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发展,支持社会工作人才创建民办社工机构;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聚焦文明创建攻坚。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单位“文明双创”活动,市民政局梳理制定了重点任务、分管领域、主管行业、重点活动、包保工作、内部创建等六项责任清单,并层层压实责任、抓好落实,进一步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奋力争创国家级文明单位。

  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

  为提高民政工作战斗力,民政局在工作实践中建立了一个重点、一套专班、一张清单、一把标尺、一抓到底“五个一”工作机制,抓细抓牢民政工作。具体讲,即紧盯一项重点。坚持重点至上,一切围着重点转、一切围着重点干。配强一套班子。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担当五大重点工作“攻坚班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当好“尖刀兵”,以坚决的态度、迅速的行动、到位的措施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细化一张清单。实施任务目标清单化、具体化、项目化,做到任务明确、重点突出、照单落实、考评有据。明确一把标尺。对攻坚一线敢于担当、干出实绩的干部,旗帜鲜明地重奖表彰;对进展缓慢,甚至出现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坚持一抓到底。对五大重点工作全程跟进督查,采取“问题、督导、整改”闭环式管理,定期晒成绩、比成效,形成真督实考、比学赶超、一抓到底的责任体系。

  苦练内功,提升民政干部综合能力

  干部是影响事业成败的关键。信阳市注重培养民政干部的处置力、服务力、执行力、创新力,强化作风建设守牢底线,保持民政人的政治本色;鼓励干部树立前瞻思维,对标一流比学赶超。

  倡导树立前瞻性思维,从国家战略全局和全市工作大局中把握民政工作方向,在把握机遇中抢抓发展先机。瞄准最前沿城市和单位赶超,建立对标清单并拿出具体方案,让比有目标、学有行动、赶有措施、超有成果,营造“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氛围。

  做好“推陈出新”文章,让老业务焕发新活力;做好“新中求进”文章,让试点成示范,让盆景变风景;做好“无中生有”文章,探索更多原创性改革,形成务实管用、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

  练就成事的“真本事”。研究制订提升干部执行力工作方案,开展专题培训,形成实干谋发展、高效促跨越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磨砺担当的“宽肩膀”,弘扬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跑出发展的“加速度”,深耕细作民政事业,充分发挥民政事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重要作用;涵养勤廉的“新风气”,坚持靶向整改,持续深入推进整治民政领域“微腐败”,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驱动“三驾马车”

  顺应新时代,紧跟新节奏,对标新要求,近年来,信阳市民政局先后成立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大别山社会建设研究院、信阳市社会福利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助力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信阳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承担孵化社工机构和社会组织的服务工作,激发民间活力,推动社会组织良性发展。大别山社会建设研究院开展大别山精神研究、基层民生保障政策研究、基层治理建设研究、行业发展规划等工作,提炼总结民政工作经验,培训民政专业人才队伍,促进民政事业标准化、科学化发展。信阳市社会福利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加强对福利事业的投资融资和经营管理,解决福利机构建设门类不全、设施落后等问题;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福利产业,推动福利事业和福利产业融合发展,运用市场导向,不断提高民政福利机构服务水平,促进福利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