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打造“有党性、有爱心、有奉献、有担当”的民政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 2024-03-19 16:30
来源: 中国社会报

云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刘   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云南省民政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进行专题学习和研讨,印发文件要求全省民政系统学好用好《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召开全省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暨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衔接工作会议,持续兴起全系统、全覆盖、全方位、全要素的学习活动,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到全省民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全省民政系统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抓好抓实干部教育培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建设一支“有党性、有爱心、有奉献、有担当”的“四有”民政干部队伍,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人才支撑。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着力培养有党性的民政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对民政工作的领导,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推动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民政部门必须坚持把讲政治、讲党性摆在首位,永远保持政治定力,确保民政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要强化政治忠诚。牢固树立民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民政工作是重要政治工作的意识,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绝对服从党的领导、无比忠诚党的事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远摆在第一位,切实把牢民政事业发展的正确航向。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夯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二是要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健全完善“党建+救助”“党建+养老”“党建+儿童”等体制机制,以思想、作风、组织建设为重要抓手,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通过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政大讲堂、道德讲堂、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激发党员内生动力,自觉在民政工作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要强化纪律规矩。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把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贯穿于民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持向共产党员的楷模杨善洲、“燃灯校长”张桂梅等先进典型学习,用榜样的力量支撑起理想信念的精神高地。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培养良好的从政道德,让人民群众看到云南民政干部的良好风貌。

提纯爱民为民本色

着力培养有爱心的民政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民政工作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最密切、最广泛,提供的是公民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面对群众关切,我们胸中多一份爱心,工作中就多一份细心、耐心和热心,群众就多一份放心、舒心和顺心。

一是思想上要尊重群众。民政工作离不开人民。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做到“思民之所想,忧民之所愁,急民之所难,办民之所需”,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满腔热情为老百姓办好事,尽心竭力为困难群众解难事,才是一个合格的民政人。

二是感情上要贴近群众。我们民政人的各项工作都离不开人民群众。制定任何一项政策,推进任何一项改革,都要倾听人民呼声。

三是行为上要服务群众。面对民政服务对象,需要民政工作者在人格上尊重他们,视他们为亲人,对他们的诉求,耐心细致地聆听,耐心细致地说服解释,对合理的要求尽心尽力帮助解决,对不合理的诉求不厌其烦地解释疏导,打造更有温度的民政。

恪尽职守勤勉尽责

着力培养有奉献的民政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理想和信仰,不可能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牺牲,共产党员应该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牺牲。”我们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大爱情怀、赤子之心,夙夜在公、念兹在兹,让勇于奉献、甘于奉献成为民政人最亮丽的标识。

一是要真热爱。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它可以让一个人产生明确的目标,保持足够的精力,培养自律的习惯。作为一名民政工作者,我们要以自己的工作为荣,从内心深处真正热爱民政工作,工作起来才会有激情、有热情,对待民政服务对象才会有真感情,服务起来才会用真心。

二是要精专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政标准化工作快速发展,标准体系日趋完善,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应用范围持续扩大,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作为新时代的民政干部,要在“专业”上下狠功夫,争当政策法规的行家里手,具备“大事难事做稳妥、小事易事做精致”的素养和能力。

三是要敢创新。当前民政工作在制度建设、设施供给、管理服务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要大力推进思维方式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创新,用全局和长远的视角观察和处理问题,把上级指示与本地区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思路变政策、把政策变方案、把方案变成一个个具体项目,在不断突破与创新中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攻坚克难推动发展

着力培养有担当的民政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唯有坚持担当作为,才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一是要牢记神圣职责使命。民政工作关乎社会公平正义,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系到党的执政根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心怀“国之大者”的胸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对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尽力,不惧艰难挑战。

二是要提升工作境界格局。要把民政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考量,想全局、知全局、懂全局、为全局,既要立足民政看民政,更要跳出民政看民政。要敢于负责、注重实干,面对民生诉求、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不推诿扯皮,不逃避矛盾。

三是要练就担当能力本领。要在工作实践中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硬脊梁、真底气、强本领,以肯负责的态度、敢担当的精神、抓落实的韧劲,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到实处,让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在边疆民族地区落地生根。要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守好用好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坚决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行为,切实维护好民政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