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学深悟透 实干笃行 为民政事业发展筑牢人才支撑
发布日期: 2024-03-20 17:16
来源: 中国社会报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党委书记   邹文开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系统阐明了民政部门和民政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民政工作理论。以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学院)教职工为代表的民政职业教育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好民政职业教育、助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体现了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导向、破解现实问题的历史主动和推动改革发展的勇毅担当,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切爱民之情、亲民为民之意和利民惠民之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博大精深的思想宝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民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调“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深刻阐述了民政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论述了民政工作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具有战略的高度、思想的深度、理论的厚度,充满人民情怀、问题意识、实践精神,标志着党对民政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闪耀着理论光辉、思想魅力和为民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指引前进的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政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既植根于中华民族扶弱济困、孝亲敬老等优良传统,又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深刻彰显了民政工作的内在逻辑,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为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全球有关领域提供了中国智慧。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体系,人口老龄化成为全球性挑战之一。人类面临着崭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一些具有共性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阐明了立足中国国情走出的民政创新发展的道路,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增进人民福祉、提升民政领域相关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等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深研细悟《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系统梳理、全面解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十分重要的学习、研究成果。要深入研读、精准领会、充分运用,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使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提高站位,把握政治意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指引我们积极应对各种矛盾风险、有效破解改革难题。中国特色民政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于民政事业发展所产生的强大领导力、引领力、组织力和号召力。出版发行《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思想建设的重大举措。要在研读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着眼全局,把握丰富内涵。《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一书涵盖了推动社会救助事业发展、构建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保障儿童合法权益等民政各领域的丰富内容,映照出科学理论对民政工作实践的正确引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民政战线的同仁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提高基本民生保障兜底工作的质效,加快形成基层治理新格局,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立足新发展阶段,要继续深化对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瞄准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更好地履行职责,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知行合一,把握科学方法。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而掌握科学的方法则是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践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蕴含着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民政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作出系统总结、高度凝练,逻辑严谨、系统完整,为我们增强工作本领、担当职责使命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要坚持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提高认识把握民政工作特点规律的能力,探索解决民政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的新思路、新途径,推动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筑牢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

学好用好《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切实增强建设民政职业大学的紧迫感。奋进新征程,民政工作面临内容更丰富、专业服务更复杂、服务对象更广泛、科技创新更待提升等新形势,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精神、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国还没有一所专门培养民政人才的本科院校,民生民政领域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供给远远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服务需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对照本科层次办学要求,深化内部治理、育人模式、课堂教学、实习实训改革,加快补齐人才队伍短板,以办学层次提升为牵引,持续提升育人质量,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

切实增强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的使命感。近期,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为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要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摆在教育培训的首要位置,做好干部教育培训供需匹配,制订差异化培训计划,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重点领域,推动教育培训工作向民政中心工作聚焦,做到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履职尽责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持续优化教育培训内容和方式方法,增强培训“教”与“学”的双向互动,以高质量的教育培训服务民政干部队伍建设。

切实增强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学院坚持立足民政、服务社会,将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民政行业和地方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要在行业企业的支持下,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内容,实现校企深度融合、协同创新。要加强资源集成、平台建设,促进跨专业协同和成果转化,围绕政策创制、行业技能标准和行业技术创新等方面,打造紧密服务于民政行业的科研体系。要建立高水平民政人才评价标准体系,大力开展民政职业技能竞赛,通过办赛、参赛,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使广大民政技能人才以更饱满的热情、更过硬的技术技能投身民政工作实践,推动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思想之旗引领航向,奋楫实干再创辉煌。学院党委将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铸魂育人,团结带领全院师生,以一以贯之的奋斗姿态,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民政职业大学的宏大愿景砥砺前行,为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