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倡导文明安全祭扫 着力打造“绿色清明” ——我省部署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
发布日期: 2024-03-27 17:01
来源: 大河报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蔡君彦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寄哀思。如何祭扫让人们既能表达对逝者的缅怀之情,又能在全社会营造平安清明、文明清明、绿色清明的良好氛围?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省民政部门获悉,我省部署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积极倡导文明安全祭扫,全省上下联动,引领越来越多的民众自觉摒弃封建陋习,通过鲜花祭祀、集体共祭等方式文明追思,让清明更“清明”。

  我省对倡树文明殡葬新风作出安排部署

  日前,全省清明节祭扫工作暨殡葬改革推进会在省民政厅召开,会议就全面做好清明节祭扫管理工作,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倡树文明殡葬新风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领导科学谋划,深入研判祭扫工作形势,认真分析群众需求,全力以赴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各项工作,着力打造平安清明、文明清明、有序清明。

  会议要求,要优化服务保障。各殡葬服务机构要适当增设服务站点、便民窗口、祭拜专区,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祭扫需求。

  要倡树文明新风,大力推广敬献鲜花、植树纪念、集体共祭、家庭追思、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广泛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光信箱”等活动,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不断丰富清明节内涵。要引导群众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

  同时强调,要守牢安全底线。全面组织开展殡葬服务机构及祭扫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并对全省林业系统抓紧抓实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提出要求。科学确定祭扫场所承载量,依托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对现场祭扫人数进行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整。要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及时发布当地清明节祭扫服务安排和便民惠民举措,让殡葬政策和文明新风进村社、入人心……

  全省各地积极行动 共同打造“绿色清明”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连日来,郑州、开封、新乡、焦作、濮阳、信阳、驻马店等多个地市因地制宜,积极行动,通过发布《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活动等,倡导文明祭祀,打造“绿色清明”。

  以郑州市为例,3月13日,郑州市民政局、郑州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倡导文明祭祀新理念,呼吁大家要转变观念,文明祭祀,自觉摒弃燃放鞭炮、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习,大力提倡鲜花祭祀、撰写追忆文章、网络寄哀思和召开家庭追思会等形式,营造文明祭祀新风尚;注重安全,平安祭祀,严格遵守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不携带易燃、易爆祭祀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等等。

  3月14日上午,“人文公祭·让爱触手可及”2024年管城回族区移风易俗启动仪式在寅宾广场举行,拉开了今年郑州市清明节移风易俗系列活动的序幕,吸引60个家庭参与其中,通过温馨又有仪式感的集体共祭形式缅怀亲人。

  据了解,清明节集体共祭活动在郑州市已持续多年,成为移风易俗的一张名片。

  “绿色追思共享文明,低碳祭祀倡树新风”,3月25日上午,郑州市2024年清明节“情暖清明 礼敬生命”社区共祭活动在中原区五一公园举行,作为郑州市清明节移风易俗系列活动之一,现场用百合花、玫瑰花等鲜花与散尾葵、龟背叶等装饰成一个近两米高的“超大花环”,引导参与活动的数十名市民通过书写思念、花飨故人等方式文明追思,既感受到满满的仪式感,又感受到绿色清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