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2024世界睡眠日科普讲座暨全国义诊活动”在京举办 重点关注青少年儿童与老年人群体睡眠健康
发布日期: 2024-03-27 17:07
来源: 《中国社会组织》杂志3月下

3月17日,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在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2024世界睡眠日科普讲座暨全国义诊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唤醒广大公众了解睡眠、认识睡眠、重视睡眠、改善睡眠质量的意识,减少慢性病的发生发展,促进良好的身心发展,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这其中青少年儿童与老年人群体睡眠健康情况尤其值得关注。

“常见的两种睡眠障碍类型为睡眠障碍和睡眠呼吸障碍。”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在会上表示,对于青少年儿童来说,良好的睡眠不仅能促进孩子的体格生长,还有助于孩子的脑发育、语言、认知及社会情绪发展。因此,早期预防和干预儿童的睡眠紊乱是预防和干预儿童情绪和行为问题的有效、可推广策略。对于老年人来说,保持稳定的睡眠模式可能有助于降低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减轻认知衰退和神经退行性变的风险。

“睡眠对于生命维持是不可或缺的,良好的睡眠对于儿童的生长发育以及精力和体力的恢复至关重要。睡眠可以维持大脑功能的正常运转,有助于学习记忆、情绪调节等,保证身心健康。同时,良好的睡眠能降低感染风险。”陆林强调,均衡的营养、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舒畅的心情是健康的四大基石。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专科部部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委叶京英教授称,由于睡眠呼吸障碍发病的特殊性,很多人对它的认知远远不如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因此,睡眠相关疾病的科普工作任重道远。

在治疗失眠障碍方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孙洪强表示,目前首选的是失眠认知行为治疗、药物治疗以及物理治疗等。上海中国医药大学附属市中医医院教授徐建称,目前中医临床治疗方式包括穴位、微针等手法,可以作为辅助治疗轻度睡眠障碍患者的很好选择。 (季云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