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服务> 文章浏览
社会组织建言献策大有可为
发布日期: 2024-03-29 16:51
来源: 中国社会报

王冰洁

近年来,以建言献策方式参与社会问题解决,已成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比如,在今年地方两会和全国两会期间,就有不少来自社会组织领域的代表和委员,提出一些富有建设性的议案、提案,通过建言献策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智慧。

社会组织建言献策,是指社会组织通过调查研究、专业分析、政策建议等方式,向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建设性意见和解决方案。社会组织建言献策既有助于提升政府决策的民主性,更好畅通社会诉求反映渠道,促进政府与民众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又能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提供实用的建议。此外,积极建言献策,也能推动社会组织自身发展,提升影响力、公信力。

在党中央大力推进协商民主的今天,社会组织建言献策的渠道是畅通的,建言献策发挥作用的领域也是十分广阔的。

其一,社会组织可以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针对政府制定的政策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对政策实施效果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近年来,不少社会组织在这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行业协会商会凭借其行业资源丰富、与会员单位关系密切等优势,通过走访会员单位、举办座谈会等形式,对经济政策的实施成效进行深入、广泛调研,提出不少有针对性的建议,助力营商环境改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二,社会组织可以针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和探究,分析问题的成因和影响,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一些社会组织凭借其丰富的实践经验,在这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例如,很多教育类基金会多年在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和公益项目,针对教育资源不均衡、教育质量参差不齐等现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策略和方法,为政府部门制定教育政策、推动政策落地提供借鉴。

其三,社会组织可以在创新公共服务模式、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提出具有个性化和灵活性的意见建议,推动公共服务的持续改进和发展。一些社会组织贴近群众开展活动,对群众的个性化需求有着深入的了解和把握。以养老类社会服务机构为例,这类机构通过丰富服务类型、引入智能化技术等方式,提供贴心、高效的助老服务,围绕这一领域提出很多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

当然,社会组织在开展建言献策时,应该严格遵守如下原则。首先,应站稳人民立场,以客观、公正的态度进行调查研究和政策建议。其次,应注重专业性,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为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建议。最后,应注重实效,所提问题应符合实际情况,所提建议应能切实解决问题,助力提高政策实施的社会效益。

可以预见,随着中国式现代化深入推进,社会组织建言献策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将参与进来,充分发挥作为政府与群众之间桥梁的作用,通过建言献策为推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