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要闻> 民政要闻> 文章浏览
全市社会救助和老龄工作推进会召开为我市特困群体和老年人造福
发布日期: 2014-05-09 09:05
来源: 民政局

 

全市社会救助和老龄工作推进会召开

为我市特困群体和老年人造福

12.jpg

 

57,全市社会救助和老龄工作推进会在陕县召开,省民政厅救助处处长马文昭和市民政局局长常天朝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当天上午,来自各县(市、区)的民政局长、负责社会救助和老龄工作的科长等先后观摩学习了陕县农村幸福院建设和三门峡产业集聚区低保长期公示情况。在中午召开的推进会上,陕县民政局和产业集聚区分别进行了经验介绍。

省民政厅救助处处长马文昭指出,民政救助工作面对的大多是弱势群体,民政干部要向对待兄弟姐妹一样关爱民政对象,在工作中一定要认真负责,自身要求要严格,既要坚持民政法规,又灵活处理与救助法规相冲突的问题。按照当前档的群众路线的要求,为困难群众服好务,解难题。

常天朝局长对近年来我市社会救助和老龄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回顾,重点是就做好今年的社会救助和老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年,全市要以贯彻国务院45号文件《实施意见》和《社会救助工作暂行办法》精神为契机,加快推动制度创新,努力形成“体系完善、机制健全、管理规范、服务到位、衔接配套、保障有力”的社会救助格局。一是狠抓法规制度宣传贯彻工作。二是调整落实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三是认真做好低保复核认定工作。四是认真做好专项检查准备工作。五是继续开展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等级评定工作。健全规范社会救助申请审批程序,促进救助工作从定性向定量、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保障转变,全面提升规范化管理能力,有效实施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关于老龄工作,一是紧盯本年老龄工作目标,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二是贯彻各级政府出台的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三是倡导养老和医疗相结合,大力发展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四是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五是探索建立城镇“三无”老人供养和高龄老人津贴制度,推动养老服务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六是监管养老机构是民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会议要求:社会救助和老龄工作是目前社会关注度极高的两项民政工作,牵涉部门多、协调难度大,需要大家鼓足干劲,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满腔热情地投身到工作中去,用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工作、良好的精神,为特困群体服务,为全市老年人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