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集萃> 政务公开>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民政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要点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9-12-30 09:17
来源: 民政局

三门峡市民政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要点工作总结

2019年,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政务公开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和机关形象的重要载体,精心组织,规范进行,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现将本年度我局政务公开要点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健全组织

我局始终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推进政务公开作为规范机关行为、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立明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主任陈长岗具体抓落实的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建立制度,健全机制

为逐步把政务公开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结合实际,我局制定下发了政务公开系列制度,内容包括政务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监督制度、考核制度、奖惩制度等六个方面,对政务公开作了全方位的规范和要求,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健康有序开展。

(三)丰富形式,高效服务

我局为更充分、更直接、更有效地向群众公开民政部门行政服务内容,一是按照市政府建设政务公开网的相关要求,积极做好政务公开网站建设。目前,我局已按照政务公开目录要求,将公开类别分为机构概况、领导信息、政务公开、行政权力清单、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政策法规、依申请公开、权责清单、资料下载、互动交流等模块,对信息进行及时收集、整理、上报、公开。尤其对民政工作最新资讯、信息和图片在第一时间予以发布,重要数据库信息随时更新,方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掌握民政工作动态。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方式发布信息,并积极与群众进行互动,使群众对民政工作更加了解并及时解决群众的问题,提高了民政工作与群众互动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三是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要求,局领导多次组织系统有关人员进行了学习讨论。明确责任,明确人员,确保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编制任务。

(四)规范管理,提升民政窗口整体建设水平

按照市行政服务中心统一管理,我局对窗口首席代表和工作人员职责、权力、义务、服务承诺、管理制度、举报投诉电话和服务对象评议办法等窗口纪律和制度进行公开;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服务项目制作了业务流程指导书、一次性告知单,公开法律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程序、时限、收费标准,并将所有行政管理项目的相关程序、示范文本、法律法规等资料输入电脑,供群众拷贝使用;此外,将涉及民政法律、法规的权威网站、网址记录在案,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查询依据,有效保障了服务对象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五)服务广大群众,推进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今年,我局在抓好机关自身建设的同时,突出抓好与广大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市康复医院等单位对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了公开;市救助站在相关路段设置救助引导牌,并在相关媒体上向社会公布救助站地址和求助电话,使求助人员得到及时救助;市殡仪馆等窗口单位采取公开收费标准、服务项目上墙、印发消费“明白卡”、建立评议考核制度等切实可行的措施规范服务行为,受到群众好评。通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我局的各项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9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宣传教育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公开数量相对较少、公开渠道比较单一。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在政务公开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方面下功夫,助推民政工作全面健康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民政队伍建设,增强干部职工素质,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树立民政为民新形象。三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政民互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和公开栏向社会公开办事程序,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2019年12月30日